跳至主要內容

藥劑師實習培訓計劃 (適用於本地藥劑學畢業生)

主頁> 藥劑師的註冊> 藥劑師實習培訓計劃 (適用於本地藥劑學畢業生)

藥劑師實習培訓計劃指引

A. 本地藥劑學畢業生實習培訓要求

1.根據香港藥劑業及毒藥管理局(下稱“管理局”)的培訓要求,本地藥劑學畢業生凡修畢由香港大學及香港中文大學開辦的本地認可藥劑學學士學位課程,均須於本港接受管理局認可為期一年(當中包括不多於四星期的假期)的實習培訓。

2.實習培訓計劃須在管理局認可的培訓地點進行,並由認可導師/指導員督導,內容涵蓋病人輔導、訂購及配發藥物等多個範疇。管理局認可的培訓計劃編排包括︰
  1. 六個月駐院基礎培訓;以及
  2. 六個月專科培訓。實習人員可選擇連續六個月或分兩期每三個月到醫院、公營診所、社區藥房、製藥公司或藥品批發公司受訓。
3.本地藥劑學畢業生如欲參加藥劑師實習培訓計劃,必須於計劃開始前提交申請供管理局審批。此外,凡於實習培訓計劃申請獲批後更改任何資料(包括更改培訓機構、培訓期、培訓地點及/或導師/指導員)者,必須事先取得管理局批准。就此尋求事先批准時,藥劑實習人員必須經由有關培訓機構協助將指定申請表格(附錄 I)填妥,並須提供充分理據和證明文件,而有關申請須在更改生效前最少三星期提交。

4.倘若藥劑實習人員未能在上述限期屆滿前提交申請,應提供充分理據解釋未能按時遵辦的原因,以免實習培訓中斷,否則或會引致下文D部所指的後果。管理局將按個別情況處理每宗個案。

B. 認可藥劑師實習培訓機構及導師/指導員

5.如欲成為管理局認可舉行實習培訓計劃的培訓地點,申請機構須向管理局提交認可藥劑師實習培訓機構的申請,並為其轄下導師/指導員提交取得認可資格的申請以供管理局審批。有關申請書須包含藥劑師實習培訓的計劃建議,並羅列培訓的範圍及評核的細則,以助管理局評估有關申請。就此,管理局為藥劑師實習培訓認可機構制訂了一套四份的指引(附件1至4 ),包括訂立下列四個培訓領域的指引綱要、導師/指導員的評核表格、實習人員的評核表格,以及實習的培訓清單︰
  1. 醫院(包括公營診所)(附件1)
  2. 社區藥房 (附件2)
  3. 製藥公司 (附件3); 以及
  4. 藥品批發公司 (附件4)
6.如認可培訓機構有意申請超過一個培訓地點,該機構須就各培訓地點向管理局轄下的藥劑師持續進修及實習培訓委員會(下稱“委員會”)提交獨立申請,委員會將就有關申請的個別情況審批。

7.認可培訓機構轄下的導師/指導員須獲管理局認可,方能成為實習培訓計劃的認可導師/指導員,有關認可準則如下︰
  1. 申請人須是本港註冊藥劑師,有累積不少於三年的工作經驗,並於認可培訓機構的同一培訓領域工作不少於三年﹔
  2. 申請人須在培訓地點全職工作,以便實習人員可經常、緊密與其接觸,從而確保督導及培訓質素;以及
  3. 申請人在過往三年沒有遭受紀律處分或留有刑事記錄。
8.為方便管理局備存及更新藥劑師實習培訓機構及導師/指導員名冊,認可培訓機構如欲增減或修改任何有關實習培訓計劃的資料(如刪除已離職的導師/指導員資料、增減培訓地點或更改地址等),均須通知委員會以便作出相應修改。就此尋求管理局事先批准時,認可培訓機構必須填妥指定申請表格(附錄II),並須提供充分理據和證明文件,而有關申請須在更改生效前最少三星期提交。

9.倘若認可培訓機構未能在上述限期屆滿前提交申請,應提供充分理據解釋未能按時遵辦的原因,以免實習培訓或受中斷,否則或會引致下文D部所指的後果。管理局將按個別情況處理每宗個案。

C. 本地藥劑實習人員的表現評核

10.導師/指導員須根據委員會就個別實習培訓領域制定的工作表現評核制度及準則為藥劑實習人員在培訓計劃期間的表現進行評核。導師/指導員將按季度評核實習人員的表現,並在一年實習培訓期內為每名實習人員撰寫共四份評核報告,再提交委員會審閱。同時,藥劑實習人員亦須填妥有關藥劑師實習培訓計劃的實習的培訓清單及評核表格,再提交委員會審閱。

11.藥劑實習人員必須順利完成實習培訓,並在四份季度評核報告中取得“常”(“Effective”)或以上的整體評級,方合資格註冊成為藥劑師。另一方面,如藥劑實習人員表現欠佳,例如在四份季度評核報告中任何一份取得“可”(“Marginal”)或以下的整體評級,或於實習培訓期間長期放取病假,其個案將會呈交管理局審理。管理局將決定有關實習人員是否須接受額外培訓,或執行管理局所裁定的其他行動。如該實習人員須接受額外培訓,有關培訓須在相關實習培訓季度的同一培訓領域內進行,額外培訓期以星期計算。管理局將按個別情況審理每宗個案。

D. 中斷及恢復藥劑師實習培訓計劃的安排

12.為確保藥劑師實習培訓計劃的連貫起見,藥劑實習人員的指定導師/指導員如於季度培訓單元(即三個月一期的培訓)進行期間中途離職或調離有關培訓機構/地點,有關藥劑實習人員須重新修習該季度培訓單元。情況例外者將個別處理。

13.實習人員如正接受三個月一期的季度培訓,而認可培訓機構的培訓地點於其間搬遷或裝修,實習人員可隨認可導師一同遷往新址以便接受督導。情況例外者將個別處理。

E. 圓滿修畢藥劑師實習培訓計劃的限期

14.本地藥劑學畢業生必須於正式畢業當日(即每年11月中旬的畢業典禮日)起計四年內圓滿修畢藥劑師實習培訓計劃,方可註冊成為本港藥劑師四年期限的有關規定將由2021/22學年起適用於在該學年入讀本地認可藥劑學學士學位課程的一年級生。情況例外者將個別處理。

香港藥劑業及毒藥管理局
(於2022年11月更新)